当前位置:学习心得 > 杨芳洁:百步亭“二三六”党建工作法堪称经典

杨芳洁:百步亭“二三六”党建工作法堪称经典

2018-01-04    来源: 中国社区网

  “年轻人扎根基层做社区工作,说明他们有一颗向善的心。”9月18日-20日,第七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党委书记杨芳洁在参加完体验教学后,对百步亭的志愿服务称赞有加。

  15077965988846884716_副本.jpg

  杨芳洁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志愿服务搭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谈起百步亭的志愿服务队,杨芳洁首先是惊讶:“16万居民有4万志愿者?这个比例非同寻常,很不容易。”在体验式教学环节,杨芳杰与百步亭各个志愿服务队深入交流,“日记婆婆”、“抱抱团”、“管得宽”等志愿服务队,给她留下的印象特别深。

  “‘日记婆婆’余洪芝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关爱社区困难居民,并将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居民,都记在日记本上,关心他们的生活所需,这种精神非常可贵。”在看完余洪芝的志愿服务日记后,杨芳洁这样说道。

  百步亭的这些心系群众的志愿者,也让杨芳洁联想到了明秀南社区里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这支由20多名退休老干部和老党员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专门帮助社区里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节假日里的慰问,平日里的陪伴,从2014年坚持至今,居民们早已把他们也当做亲人。

  家住永安南路的李阿姨,是一位独居老人,儿女常年不在身边,“夕阳红”志愿者们则隔三差五前去陪伴老人。有一次,李阿姨好几天没有出门,细心的志愿者潘阿姨和叶医生得知李阿姨生病在家,呕吐不止。叶医生是一名退休医师,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每日上门为李阿姨做推拿,直到李阿姨的身体恢复健康。

  “志愿者就是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有了他们,我们的社区才会建设得更加美好。”杨芳洁说。

  年轻人为社区注入活力 “红色物业”找到共鸣

  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除了“夕阳红”,还有“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那就是“红色物业”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杨芳洁在深入了解“红色物业”之后,对这些积极参与社区工作的年轻人印象深刻。

  “那么年轻的一群男孩女孩,作为党员先锋楷模,能扎根基层,心系居民,为民所优,不仅说明他们专业性强,更体现了他们有一颗向善的心灵。”杨芳洁说道。

  年轻人对社区工作的积极性较低,是许多社区面临的现状,但是在明秀南社区却恰恰相反,年轻人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很高。明秀南社区的青年志愿者每个季度都会自发为社区里的老人举办生日会,社区也会组织各种活动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这一点,让杨芳洁在看到百步亭的“红色物业”后产生强烈共鸣。

  “二三六”工作法堪称经典 百步亭经验学有所用

  通过参加培训班,杨芳洁也收获了更多社区治理新方法,其中百步亭的“二三六”党建工作法就让她受益匪浅。“‘二三六’工作法中的‘六步议事’和‘六项活动’,广泛发动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也强化了党建工作是社区治理的核心,这个经验是我们能直接借鉴的。”杨芳洁总结道。

  对于回到社区之后如何开展工作,杨芳洁的心中已经有了初步规划,接下来的社区工作应该重点加强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延伸公共服务,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便民服务,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坚持社区所有的资源都投向居民,所有的活动场地优先供居民使用;二是加强居民自治,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努力做到“民事民提、民议民决”;第三是将社区活动网常态化发展,借鉴百步亭社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的做法,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进居民之间的感情。(中国社区网 祖云)


责任编辑:罗婷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5247